离退休党工委“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发布者:戴彬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114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根据学校党委部署,中国矿业大学离退休党工委紧扣老同志实际,在全面系统学党史上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统筹推进学习持续深入开展。

1、统筹“线上”与“线下”,推动学习教育落地落细

离退休党工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日常学习内容,抓牢集中学习,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加深老党员对党史学习的领悟。离退休党工委分三个批次在教工之家举行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活动,近400名老党员参加答题;组织离退休党工委委员、各党支部委员50余人用十天时间集中观看了60集大型文献纪录片《中国共产党历史》,多名老党员将学习感悟撰写成心得体会;邀请党史专家做“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战略智慧”的专题报告、党工委书记讲授的“以人民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专题党课,同时给每个支部配发了党史的学习读物,专门给离休干部送学上门;线上用足各类融媒体手段,引导老党员利用零碎空隙时间主动自觉学习、积极参与学习。如定期在支部书记群里转发党史知识,督促老同志关注“教育部老干部局”及省老干部公众号,积极参与网上党史竞赛,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答。

2、统筹“常规”与“特色”,推动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离退休党工委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各党支部开展教育提出整体要求,列出了学习清单,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特色活动,确保党员愿意学,主动学。一是实地研学,向革命先烈学习。离退休党工委组织党工委委员、各党支部委员60人赴枣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开展“庆祝建党百年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二是选树典型,向身边的老党员学习。举行了“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优秀作品分享会,组织青年师生与老教师座谈;组织党工委委员、支部书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活动;三是多载体引领,带动党员群众一起学。丰富创新载体,积极开展“与党同呼吸、共命运” 主题征文、“迎建党百年华诞,庆建校112周年”红歌会、“永远跟党走”书画展、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亮特色、接地气、聚人心。

3、统筹“调研”与“实践”,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离退休党工委把掌握了解情况与深入研究思考充分结合起来,聚焦难点热点,靶向调研,就老同志关心的“体检”工作、福利待遇等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同时到兄弟高校开展调研,改进和提高工作水平。注重把学习调研成效转化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上,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与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沟通,拓宽家庭医生工作室的合作内容,在家庭医生工作团队每周定期坐诊的基础上,设立了矿大心肺康复工作站,让老同志足不出校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针对体检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与校医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共同量身订制了2021年体检方案,采取了集中时间、集中资源、集中力量的方式,全力调动校医院现有医护人员和设备,同时借用其他医院人员和仪器,在B超、心电图等排队长的项目上扩充检查组数,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确保体检工作有序、高效、温暖;积极与学校接种疫苗定点单位联系,做好疫苗接种的登记、统计、通知工作,组织700余人次的老同志集中接种疫苗,为老同志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