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戴彬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781

中共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中矿党办〔20198

  

  

  


关于开展2019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

  

校纪委,各党委(党总支)、党工委,党政各部门,工会,团委,妇委,各学院(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2019年全国“敬老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19年“敬老月”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强化全社会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着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着力解决离退休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全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敬老爱老助老活动,不断增强我校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孝老爱亲,向上向善。

活动时间:2019年10月1日至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离退休教职工系列文化体育艺术活动。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开展主题征文、知识竞赛、主题宣讲等活动,传递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理念,弘扬时代主旋律。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离退休教职工文化艺术活动,通过书法、绘画、剪纸、健步走、“幸福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展示精神风貌,讴歌幸福生活,并通过网络、电视、户外媒体、报纸杂志等集中展示。

(二)开展“温暖重阳”走访慰问老年人活动。各二级单位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带头做敬老爱老助老的表率,倾听老年人心声,关心老年人生活,重点深入高龄、留守、失能失智、失独老年人家庭,送关怀、解难事、办实事。倡导“讲敬老故事、做孝顺儿女”“重阳家庭日”活动,增强家庭孝老爱亲责任,促进家庭和睦、代际和顺。离退休工作处要组织好“2019年重阳节(敬老日)离退休老同志祝寿会”,并为81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尊老金。

(三)着力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敬老月”为契机,倡导和鼓励全校上下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校医院要继续做好党员医生与孤寡老人结对义诊上门服务,开设疾病预防专场报告;公共管理学院要组织学生开展老年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活动,强化老年人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校团委、各学院要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或老年人家庭,通过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爱心陪伴留守老年人,结对帮扶贫困老年人,社区居委会要积极开展“邻里助老”活动,共同创造和善和睦和谐的美好生活。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今年“敬老月”活动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敬老月”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围绕主题,精心组织。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确保“敬老月”活动扎实开展。

(二)注重实效。要以老同志需求为导向,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强化措施,抓好落实,求实求效。要把活动重点放在为离退休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用心用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形成长效。要在积极开展活动的同时,巩固既有成果,及时总结为老服务工作经验,并将成功经验转化为长效举措。

(四)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校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设“敬老月”活动专题、专栏、专版,宣传报道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和有益做法,积极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党委办公室

2019年9月10日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办公室20199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