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4浏览次数:110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 

                                                                            教党[2011]19号 
 
部内各司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更好地适应深入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现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

  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宝贵资源。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目标要求和政治任务,是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应尽的政治责任,也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保障。各司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自觉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放到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全局中进行谋划,纳入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组织安排,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推进实施,努力把我部离退休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近年来,我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和显著成绩,形成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良好风气和局面。离退休干部队伍思想稳定、精神状态良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部离退休干部数量不断增多,人员结构发生较大变化,离休干部越来越少,退休干部越来越多,整个队伍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高龄空巢病号多等特点。这些新的情况和特点对我部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以人为本、重在服务、各方参与、务实创新的工作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要坚持从离退休干部队伍的实际出发,关心照顾好离退休干部的生活,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离退休干部。要坚持把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为结合起来,引导离退休干部在贯彻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关心教育下一代、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坚持以让党放心、广大离退休干部满意为标准,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努力形成部党组统一领导,离退休干部局具体负责,各业务司局积极参与,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关心,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机制。

  三、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

  1.建立分工联系和走访慰问制度。部党组成员和离退休干部局、老同志原工作司局负责同志要分工联系并定期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主动沟通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在重要节日、老同志大寿、病危住院、去世送别时,分工联系的部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要亲自到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老同志身边。各司局党支部应负起责任,将此项工作作为日常党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年度基层党组织工作计划,指定专门联系人,定期走访、定期座谈,并将工作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内容。

  2.坚持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和情况通报制度。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以及就近参观学习等制度,切实保障离退休干部相关政治待遇。通过举办“离退休干部大讲堂”等形式,定期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向离退休干部通报情况,并针对他们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释疑解惑工作,使广大老同志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进而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豪情满怀。

  3.坚持离退休干部党建会和评优表彰制度。要开好一年一次的老同志党建工作会议,认真总结研究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和“五好支部”、“四好党员”争创工作。要建立和完善评优表彰制度,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离退休干部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4.健全完善离退休经费保障机制。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各项生活待遇,确保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和医药费按规定报销。针对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和退休干部不断增多的实际,要进一步加强医疗保健和生活服务工作,强化健康体检和保健教育,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医疗卫生资源优势,为离退休干部看病就医创造条件。要根据离退休干部的实际需要,努力拓宽服务内涵,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5.探索建立成果共享机制。在研究制定涉及老同志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特别是调整住房、提高福利待遇等,要充分考虑离退休干部的实际情况,使离退休干部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得到相应改善和提高,共享改革发展稳定带来的实际利益。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建设,更好地满足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

  6.建立完善困难帮扶机制。要设立专项经费,解决离退休干部医疗生活特殊困难。要动员广大共产党员、机关干部开展爱心活动,积极筹措资金,对家庭收入低、身患重疾、孤寡空巢失能,以及因病致贫等困难人员给予特殊关照和适当补助,使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要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开展助老志愿者活动,鼓励低龄健朗离退休干部关心帮助高龄孤寡空巢人员,形成邻里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良好氛围。要加强与老同志所在社区联系,整合资源,为离退休干部居家养老提供帮助。

  7.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要根据离退休干部的身体状况、志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引导离退休干部关心支持国家建设和教育改革发展,为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做贡献。要积极探索“老有所养”与“老有所为”有机结合的途径和方法,使离退休干部在服务社会、服务他人、有所作为中感受快乐,愉悦身心,益寿延年。

  四、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

  1.成立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由部党组书记、部长任组长,分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副部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办公厅、人事司、财务司、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局、机关服务中心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离退休干部代表。领导小组要及时研究离退休干部工作,协调解决有关困难,督促检查工作的落实情况。各司局要确定一名办公室负责人作为联系人,加强与离退休干部局的联系沟通,协助做好本司局离退休干部的相关工作。

  2.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我部离退休干部局机构、人员编制等方面的规定,保证必要的经费和条件,使之与担负的任务相适应。要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对离退休干部有感情的要求,选好配强领导班子。要关心离退休干部局工作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努力为其成长进步创造条件。要采取倾斜措施推进干部轮岗和交流工作,建立形成进得来、出得去的良好机制。要把离退休干部部门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地。

  3.建立和完善领导责任制,加强责任考核。要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对表现突出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以及敬老爱老助老先进典型,及时进行表彰和宣传,促进形成全机关尊重关爱老同志、关心支持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良好风气和氛围。

中国共产党教育部党组

二○一一年七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