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夜梦给我父母扫墓

发布者:戴彬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576

 

李淑敏
在夜里的睡梦中,我朦朦胧胧的来到了我父母安歇的家园,只见凄凉的山坡上一个挨一个的石碑林立,不见人影,更没有一点生气 ,住在这真的是既没有一点竞争也没有一点劳累的太平天下,也好像是很安逸又显得特别的凄凉。
 
不知不觉已来到了刻着我父母姓名的石碑前,左下角刻有我和我弟弟们的名字,我叫了一声爸妈:说我来看您来了,可是却听不到爸妈的答应声,更看不到像爸妈在世的时候,我每次回家刚走到院门口,只要叫一声爸妈,就可以看到他俩人欢天喜地的跑了出来 ,听到他们叫着,我闺女回来了高兴的声音。
 
可眼前却是如此的悲凉,我怎能不心酸的泪流满面,一下扑到了爸妈的墓碑前,跪着抚摸着爸妈的名字,却看不到他二老慈祥的笑脸,一种虚渺与遗憾,后悔父母在世时没有尽到孝心,也没有近尽情的享受够在父母面前的幸福与温馨,父母去世后又没有能每年来扫墓上坟,现在只能愧疚的叫一声爸妈:请您二老原谅您们这个无知、无情、无意、没有良心的女儿吧!
 
我对着父母的墓碑叩了四个头,就跪着从我带来的袋子里掏出了我给父母买来的水果和点心,摆在了爸妈的墓碑前和爸妈的灵魂一起品尝、一起谈心,我流着泪说:爸妈我现在才明白,世上最疼爱我的就是爸爸和妈妈您,是您二老含辛茹苦的把我养大成人。
 
难忘在我童年的时候,我出麻疹、得疟疾发烧时,是爸妈背着我在屋里屋外的转,哄着我喝水吃药,可在爸妈临终时我却没有守在爸妈的身边,使得您在临终的时候也没有放心的闭上眼,为此,我何止不孝,简直的就是造罪。
 
难忘在我小的时候,咱家里有时因爸爸您的铜雕刻的图章料子,卖的不景气,连过年的时候都买不起包饺子的白面,是妈妈从 面口袋的底里勉强的抖搂出一小婉白面,包了一小盘儿白面饺子就给我一个人吃,爸和妈吃的是煮熟了看着黑黑的荞麦面的饺子,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呀。
 
我不会忘记有一次放学时,天下起了大雨,我正发愁无法回家,刚走到教室门口,一眼就看见妈妈您站在雨地里,手里提着我的雨鞋、撑着雨伞在等着接我,您一点儿也不顾您自己的裤子已被雨水淋湿了半截。
 
妈妈:女儿永远也不会忘记,不管是我上学的时候,放学回家,还是我参加了工作后每天下班回到家,就是我结了婚之后有时回到娘家,都能吃上您亲手给我做的热乎乎的饭菜;
 
更不会忘记有一年的冬天,刮着很大的西北风,下着很大雪,地上的雪早已漫过了脚面,我冒着风雪背着书包走出了家门,刚走出了咱原来住的百颜莊的莊口,就听见您在我后面喊我,手里拿着一条我爸爸在冬天出门时围着的那条长长的毛线围巾,因您刚给我小弟弟喂完了奶,您的小棉袄的扣子还没有完全扣好,您就在风雪中追了过来,赶紧给我围上了那条长围巾,顿时使我的全身都充满了一股暖流,直到现在,在多么冷的天气里,我一想起了那回您怕我冷为我围上的那条围巾我都会感到还有一种温暖在我身上,使我永远也不怕冷。
 
那时因为解放时咱家也分到了三亩土地,我爸爸做出的铜雕刻的图章料子销路也很好,我们 这个半工半农的家庭生活显然有所提高,每学期您都给我学费钱叫我交学费,从没到村里开过免费的条子,每学期您都给我换着样的买个新书包、还换着样的买个新铅笔盒、还有米老鼠的大盒彩色蜡笔、还有景泰蓝的花发卡、球鞋、还有那时最时兴的列宁服、、、、、、
 
有一年的六一儿童节,我说老师让们上台表演的同学需要的穿戴,爸爸您就特意的进了一趟城,给我买来了扎头发的粉红色的绸条、花裙子、、、、、、
 
我也不会忘记在我结婚时正赶上我国的困难时期,什么都不好买,那时我的三个弟弟又都在上学,家里也实在是困难,是您借的钱,去海淀街给我买来两个布面的箱子。
 
我生孩子时是妈妈在医院外面担心的掉泪,当孩子刚一落生,是爸爸您及时的送来了一包红糖,
 
还有在每年的二月二,都是您推着自行车和我妈一起把我和我的孩子们一起接回家,吃我妈亲手烙的薄饼卷豆芽、龙须面,还一边吃一边说:二月二接宝贝儿,接不来掉眼泪。
 
由于爸爸妈妈对我的娇惯和宠爱,使得我离开北京已有四十多年了,出北京去重庆时我还不到三十岁,只有二十九岁,如今我到徐州已有三十多年啦,现在我也已七十四岁啦,可是一到过年过节我都特别想念我小时候,那时虽然是家里很穷,过年过节也吃不上什么水果、糖的,可是却很温馨,因为那时家里有爸妈的疼爱,尤其是到了每年的二月初二,我总是想爸妈想的掉泪。
 
难忘我每次回家来探亲,临回去时,爸爸您都是流泪不止,妈妈更是哭出了声,真是儿行千里母担忧,您们的心总是在儿女的身上,放心不下。
 
我知道您二老也是在无奈之下,不情愿的住在这荒凉孤寂的地方,让我们阴阳相隔,我们无法在享受到父母的关爱,您们也无法再看到我们的笑脸,不能再尽享天伦。
 
爸妈您二老在世的时候,都怪女儿不谙世事,不知珍惜品味我们之间的情感。更没有好好的孝顺孝顺您,没有好好的报答您的养育之恩,还请爸妈不要生气,多多的原谅那这个不懂事的女儿吧!
 
我趴在冰冷的石碑上哭醒了一看,是在自己的床上,枕头已被泪水沁湿了一大片。
 
因为清明节没能回京给已故的父母扫墓上坟,越想越难过,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想,夜里梦见的事,白天不易实现,可白天想的事在夜里的睡梦中能出现。
 
辛苦了一辈子的爸妈安歇吧,您的女儿过得挺好的,请您放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