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离退休人员“幸福大讲堂”开讲

发布者:戴彬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248

为提高离退休教职工生活质量,提倡健康生活方式,327日下午,离退休工作处在文昌校区教工之家举办了新学期离退休人员“幸福大讲堂”,邀请我校副厅级职员胡琼老师作“黄帝内经的养生智慧”的讲座,近百名离退休教职工参加活动,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蔡晓星主持活动。

讲座中,胡琼老师解读了黄帝内经在国学中的独特地位,引出黄帝内经中长寿的秘诀是要“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接着他以许多通俗易懂的比喻和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小故事,循序渐进地讲解了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的养生智慧,指出四时养生应以“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为原则,按一年四季气候阴阳变化的规律及特点,来调摄机体阴阳平衡,调理饮食、起居、精神,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最后,他提出“人为本,病为标”,病只是一个人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以及其他方方面面的坏毛病不断发展而产生出来的一个东西,改变“人”才是最关键的,阐述了中医天人相应的整体观念,并深情寄语离退休老同志要因循天的顺序、因循人的本性来生活,建立良好的、符合生命本性的生活习性,要“善待生命、规划生命,做生命的主人”。

     蔡晓星处长对胡琼老师表示感谢,认为讲座效果非常好,对于引导我校离退休教职工更好地学习健康知识和养生理念,享受健康生活和幸福人生有着很强的启发性,他也表示离退休处将在继续举办此类养生知识的基础上,陆续邀请时政、文艺和生活技能等方面的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做讲座,力争让老同志通过“幸福大讲堂”听到最想了解的知识,学习到最关心的生活技能。离退休老同志纷纷表示从中获益良多,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养生知识,在今后的生活中将更关注身体健康和关注精神健康,快乐健康地过好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