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党同呼吸 共命运”征文】生命不息,奋进不止——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者:戴彬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573

中国矿业大学    侯朝炯


我的一生都是与党的教育培养指引密不可分的。抗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我五哥侯朝聘(参加革命后改名王一凡)参加了新四军,后期担任新四军团政委,他经常写信回家宣传革命的道理,我当时就读自贡市蜀光中学,受此影响,积极参加当时的爱国学生运动,并参加了地下党领导的《铁流社》。后转学念重庆清华中学,受到多名地下党员的教育帮助,并于194910月重庆解放前参加地下党领导的地下青年组织《民主青年协会》(重庆市于194912月下旬解放)。19518月,受当时天津中国矿业学院学生科科长的教育影响(他说投身煤矿事业非常光荣,但也很艰苦),我怀揣着年轻人报效国家的满腔热血,考入了天津中国矿业学院,为了报效祖国,念了最艰苦的煤矿地下开采专业,并于1952627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入党的这一刻起,就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19538月学校从天津搬迁北京,更名北京矿业学院,组织上调我脱产担任第一届采煤系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19548月让我复学念大学三年级,19558月又调我脱产搞政治工作,19568月又 让我复学念四年级,于19577月大学毕业。这些多次调进调出,我都自觉地愉快地服从了组织的需要。为落实党的政策,组织上认定我为19557月大学毕业,并发给19557月大学毕业文凭。大学毕业后留校从事教学、科研、政治工作至今。

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党的教导指引下获得的。在又红又专指导下(现在称为德才兼备),在教学、科研上取得了若干成绩。教学上:讲授本科生采矿工程若干专业课,指导毕业设计,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指导硕士研究生18名,指导博士研究生10名,均己全部毕业,毕业后很多人都为本学料教学、科研、生产作出了突出贡献。其中一名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一名获“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 学位获得者,一篇博士论文被评为2006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一篇博士论文被评为2005年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在科研上,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37项,其中国家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3项,省部级奖励中特等奖两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2项,四等奖2项。

特别要指出的是:我于19914月,在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参加了首届党员高级专家理论培训班一个月,学习邓小平理论,使我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有了新的进一步认识。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我国又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如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向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己经中共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通过“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到二0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划时代的宏伟蓝图!在这一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中必须贡献出我的全部力量!

在我国,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国家更加强大,人民生活美满幸福。做为退休的党员,仍要生命不息,奋进不止,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现在仍在帮助年青博导审阅博士论文,为国内一些学报审稿,还发表了一些学术论文。我于2017年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一篇是深部巷道围岩控制的有效途径,发表在中国矿业大学学报2017年第3期上;一篇是深部巷道围岩控制的关键技术研究,发表在中国矿业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上。现在这两篇论文均被评为领跑者5000F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目前正在撰写《深部巷道围岩稳定控制的基本理论与技术研究》学术论文。此外,我还于2019年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作者简介:侯朝炯,男,汉族,19331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退休职工,教授、博士生导师。